1/21/2013

埋沒已久的 Canon QL17


不得不說老東西就是有它的魅力...




幾天前在家維修浴室水龍頭 ,在和室下的小地窖尋找工具箱時意外的發現了這老東西...
這傢伙來頭可不小,是當時有東洋萊卡之稱的Canon QL17

根據這個網站:
http://www.asahi-net.or.jp/~rd2h-ari/CANON_LIST.htm
得知他就是QL17後期的機型
由於QL17前後出了3代,又是第1代第三期
所以暫且就先叫他Canon QL17 GI MKIII

根據GOOGLE上的資料顯示,當時1965年左右它就擁有與萊卡幾乎相同的配備
所以有東洋萊卡之稱,也有人稱它為窮人萊卡
雖然不是銘機,在當時可是非常嗆辣的機種
最稀奇的就是所謂的QL就是Quick Loading,快速裝;上片的功能
為當時裝底片手續簡單不少,尤其像我這種粗枝大葉的人最適合該機型


由於當時在維修水龍頭沒有時間拿起單眼紀錄它"出土"模樣
就先用手機粗拍了當時的模樣...
外觀部分其實還算完整,照片反光看不出來有點髒加上一些銹斑...
不過它的魅力讓我依然興奮,決定拯救它一番!

其實我不是個稱職的相機玩家
所以我用的清潔方式可能會令玩家傻眼,各位看過就當忘了吧!

我首先準備了:
豬鬃刷.流理台刷.棉花棒.廚房紙巾.衛生紙.洗衣皂.清水.放大鏡.鏡片清潔劑.大火箭吹球
.矽油


我的一位攝影師同梯弟兄告訴我,他當時也整理過一台QL17全機身大部分都是使用鏡片清潔劑+試鏡紙拼命的擦 得到了一個亮麗如新的機身
我僅供參考,等等我就會提到我為何只有參考

1.先使用流理台刷(硬刷)除去大灰塵.沙子
2.豬鬃刷除去細部灰塵與大火箭並用
3.先拿放大鏡判別髒點及銹點,並判別水性污漬或是油性汙漬
4.水性汙漬使用水及洗衣皂搭配棉花棒.紙巾
5.再處理油性汙漬使用矽油清潔兼排水.潤滑.防鏽
6.清理鏡面部分

僅供參考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耐心只有到第2項
我試著使用他的方式拼命的抹阿.擦的,外觀完全沒變!!
我差點摔機...才了解到汙漬判別的重要性
油性汙漬使用水性清潔劑是沒效率的

終於我也有了亮麗如新的機身!
剩下就可以送去全泰拔香菇還有機能的維修...
過陣子應該就可以帶著它上街"拍拍走"了!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